专业领域
知识产权海关备案说明

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依法将其知识产权向海关总署申请备案



知识产权海关备案优势:

1、是海关采取主动保护措施的前提条件;


2、有助于海关发现侵权货物并主动予以扣留;


3、知识产权权利人的经济负担较轻(已做备案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向海关提供的担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如果知识产权权利人事先未进行知识产权备案,则不能享受上述待遇,必须提供与其要求扣留的货物等值的担保;);


4、可以对侵权人产生震慑的作用。


所需的文件:


1、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二选一)

-自然人:个人身份证件复印件
-法人: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或其他注册登记文件复印件;

3、商标证书复印件(包括发生变更、转让、续展情况)或国际注册证明;著作权证书复印件或实际著作证据(如照片);专利证书复印件(包括发生变更、转让情况)或国际授权证明,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还要提供外观设计专利公告复印件;实用新型专利要提供实用新型专利检索报告复印件。上述专利授权自公告之日起已超过1年的,还必须提交申请前6个月内出具的专利登记簿副本原件;


4、委托书;


5、权利人合法行使知识产权的货物及其包装的照片;


6、有许可的,提供许可合同的复印件;未签订许可合同的,提交有关被许可人、许可范围和许可期间等情况的书面说明;


7、申请人联系信息;

8、已知的侵权货物进出口的证据;


9、海关总署认为需要提交的其他文件或者证据;


有关文件和证据为外文的,应当另附中文译本。所有复印件必须签章并注明“与原件核对无误”。

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的保护有效期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自海关总署核准备案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10年。自备案生效之日起知识产权的有效期不足10年的,备案的有效期以知识产权的有效期为准.


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的续展


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内,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向海关总署提出续展备案的书面申请并随附有关文件。

续展备案的有效期自上一届备案有效期满次日起算,有效期为10年。知识产权的有效期自上一届备案有效期满次日起不足10年的,续展备案的有效期以知识产权的有效期为准。

其他事项。


申请变更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申请人信息、申请变更代理人、申请注销备案的,应直接向海关总署提交纸面申请书,不能通过系统办理。


文书下载: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授权委托书

变更备案代理人申请书

注销备案申请书

变更备案申请人情况申请书